close

身為一個新手爸爸,原本平常不是特別在意乾淨的偽處女座Steven在知道即將有晴晴誕生前也做足了功課

決定在北鼻出生前就買好一台掃地機器人,Survey了眾多品牌包含了耳熟能詳的「iRobot」、「NEATO」、「LG小金」、「小米掃地機器人」後

最後決定挑了2017年在朋友家看過的小米掃地機器人,第一次是在朋友家看到,當時台灣還比較少地方有貨能販售,我實際購入的日期是2017年5月左右剛好小米在台灣PChome獨家首賣,
朋友家是因為先生在上海工作,直接在小米官網買的,因為朋友用過推薦說超好用,並且認為省下超多清潔時間可以做更多自己的事情!

所以我也決定先以CP值著稱的小米來做Survey,結果想不到一了解後發現小米真的是在同等級產品中所向披靡批迷。
今天就小米 掃地機器人(第一代) 來做詳細功能的介紹

還沒開始前,就讓我用一隻「自家小宅實景拍攝的紀錄片」來快速解說一下小米掃地機器人的主要功能吧。

「影片我覺得很精簡把優點都寫完了,建議想買的話,一定要看喔」

 先簡短分享一下我的使用心得:

2017-05月

米家掃地機器人今天開箱第一次使用,CP值真的高!太棒了以後又多了20分鐘空閒時間可以做更多事!
想看新品開箱照請直接進入下方連結→(開箱照片內文)

2018-6-28補充後記:

使用這1年左右的時間小米總共爲我省下了3385分鐘,只要想到這個,我就讚嘆不已!因爲獲得科技的幫助獲得更多時間做更有意義的事!

  

分享幾個我覺得CP這麼高的點:

  1. 清掃的到很多看不見的小灰塵,即使以爲地板沒有這麼髒,但只試了一天早晚掃兩次原來可以掃的出這麼多⋯(也可能因爲第一次用,所以家裡地板真的滿髒的。) 圖中只是一次的量!

  

  1. 省電,躁音低,躁音比起一般吸塵器我覺得剩不到1/3,甚至當他在掃地時,邊看電視也沒問題(而且好處是當它越掃越遠,就越來越安靜)
  2. SLAM演算法,總之就是讓掃起地來很聰明。抓到房屋主體結構後,不論地型多複雜,
        它都能安然度過,而且清掃路徑平行方格式的路徑讓人一目了然知道多有邏輯&省力。
      (我家的房型剛好很怪異,但掃起來覺得一點都不費力。) 下方內文有引用小米官網針對小米SLAM的演算法的詳細說明
  3. 碰撞偵測功能非常輕盈,幾乎不會碰撞上去家具本體,且前方約180度的弧型頭部都有彈性伸縮,讓碰撞看起來更佳輕鬆,可以放心讓小米機器人奔馳到看不到的地方。
  4. 今天測試了

A.電風扇週邊(會碰到但不會爬上去)

B.地毯(可以很輕鬆爬上去一起清掃)

C.餐桌區(輕易繞進桌角陣,打掃完再繞出來)

D.房間雜物較多的書房,在較小的迴旋空間內,一樣碰撞輕盈,且打掃的非常乾淨

以上這幾個優點分享給還正在猶豫,還沒衝搶購米家掃地機器人的朋友,有興趣可以也來一起討論看看唷!

內文有分享我家的實際清掃路徑跟它今天掃出來的戰果,原來很多灰塵真的是看不見的,覺得過敏可能症狀有機會減輕了吧!

 

這張是掃全家大概25坪室內空間的成果,扣掉陽台衛浴等不會進去的地方跟書櫃、衣櫃原來其實掃地空間大約10m2左右,(7m2是因爲我很多雜物沒清開想測試一下繞過雜物的效果)

  

其實過去幾年隨著智能家電慢慢普及,掃地機器人的進入門檻並不高,所以很多一般家電品牌都會推出自己的掃地機器人系列產品
但掃地機器人除了會掃地以外,重點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掃得『夠不夠聰明』,這個核心技術的差異就在於掃地機器人的路徑規劃「演算法」

根據小米官網所寫的也就是Slam 演算法 號稱這是跟NASA火星運行車跟Google 無人駕駛車的技術中,
哇噻,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,真的只能佩服大陸人真的很會寫文案!光是這兩點我就願意買單了,何況他在同級產品價格最低!


小米掃地機器人會根據 SLAM 算法繪製而成的地圖來劃分區域和規劃清掃路徑,從而進行清掃。
在感應器的配合下,我能夠知道室內地面物體分布,識別障礙物並即時規劃清掃路徑。
為保證清掃效果和效率,我會採用先沿邊後 Z 字形的清掃路徑,逐一完成分區清掃,高效的完成清掃任務。

從核心的感應器跟演算法來看 小米掃地機器人

  1. 四種模式切換選擇:標準、安靜、強力、MAX全速 自由搭配使用
  2. 自動回充並斷點續掃
  3. LDS 雷射測距感應器、加上三顆核心的大腦處理
    小米官網的感應功能詳細說明 https://www.mi.com/tw/mi-robot-vacuum/sensor/
  • 吸塵器的最前方有超音波感測器,
  • 後方中心有LDS測距感應器,
  • 整個半個前緣有完整的碰撞感應
  • 左右各還有一個碰撞感測器     

  
從外在的刷頭、清掃風力、主刷結構來看 小米機器人

  1. 單側有一個側牆主刷 會持續貼著牆邊維持不碰撞1cm的距離清掃
  2. 日本原裝進口 NIDEC 無刷電機,讓我能達到最大風量 0.67m³ / min,最大風壓 1800Pa*
  3. V 字型膠毛一體化主刷 1350RPM 高速旋轉,雙極旋風匯聚 兩側垃圾到中央位置,再由中心超強風 壓將垃圾全數匯入塵盒
  4. 再來是小米有一個超級堅固的越野感應輪胎可以偵測高低落差,若是平常一般的地毯也能輕鬆攀越
    小米官網的清掃主要功能詳細說明 https://www.mi.com/tw/mi-robot-vacuum/csystem/

在我們家裡空間其實算是滿窄的,而且因為有北鼻的怕會掉落的關係,所以床無法使用床架,勁量保持床鋪的高低落差在30CM以內

  

所以使得我們家原本可以使用掃地機器人的空間瞬間縮得更小,但小米的路徑規劃真的讓我覺得非常滿意

即使動線在狹小,只要剛好尺寸機身能過,就可以在無須擔心的情況下進行自由穿梭,路徑規劃基本上只要第一次協助排除主要道路上重要的阻礙物。

(例如電線、大型物件導致動線完全過不了,之後在同一環境下幾乎都可以直接APP一鍵啟動,然後睡個覺不到20分鐘小米就幫你掃完地囉。

   

 

高強度的感應輪、越野在一般家庭地毯甚至一些小形電風扇座都可以靠越野輪爬過。   

上方為前方主導輪 ,搭配多重感應器,超省距離並透過Slam演算法降低浪費路徑、耗電!

下方為側邊牆延的側邊刷,可把牆緣灰塵掃入!  

下方V形排刷可將大部分經過路徑上商品完全一網打進,吸入集塵盒中,再訂期倒出即可,也免集塵袋,環保又方便!   

按扭設訂可以隨時用主機操控或用APP遠端遙控!

 

下方有Steven分想的【購有錢Goyomoney 比價現金回饋網站】的兩代連結

  • 小米 掃地機器人(第1代) -我是在二代上市前買的,所以買的是只有掃地的版本

掃地功能 => https://goo.gl/QQBcJW

  • 小米 掃地機器人(第2代)  (小米石頭拖地掃地機器人)

掃地+拖地二合一功能 2018上市 =>   https://goo.gl/qW9q5b

開箱新品2017年5月購入的時候的照片

小米的一慣設計,簡約單純的質感盒裝 

  

整體主機機身,跟Irobot的圓形機身很像,最大優勢就是上方的LDS雷射感應,可以先行掃描地形地物是他優於irobot8系列以下用碰撞方式規畫路徑的點!

下方包含主刷和集塵盒的拆裝是非常方便簡單的  

 

  集塵盒可清鬆取出,中間也有慮網耗材可更換

  使用一年後⋯大概是這樣。已經可以換了,不過台灣耗材現在個大通路其實滿好買了!

 

 

具有高超質感的充電巢,小米會自動規畫路徑回充,根據我的測試大概30坪房子全部雜物不移開路徑很亂她也找的到回家的路! 

 

  

  米家 小米掃地機器人官方宣傳影片 
https://youtu.be/aa3R15eWohk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&T 生活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